top of page

坐月|惡露排不乾淨影響坐月補身進程
推介十二朝必飲恢復元氣湯水

2022-8-9

十二朝湯水
新手媽媽生小孩的首12日非常關鍵,為媽媽們推介排清惡露湯水。

媽媽生小朋友後,必須把握黃金時間好好坐月調理身體!天恩陪月創辦人Sarah Li解釋「十二朝」對媽媽的重要性,以及推介十二朝必飲排清惡露恢復元氣的湯水。

十二朝對產婦的重要性

媽媽產後,即使親朋戚友多麼焦急想探望媽媽及小朋友,按傳統指引,也建議待十二朝後才適宜探望。Sarah解釋傳統也有它的道理,因為媽媽生小孩後首12日身體狀況比較虛弱,生產過程耗氣耗血,令媽媽元氣大傷,而且產後初期仍受傷口痛、脹奶、水腫、虛汗等問題困擾。

十二朝俗歸「小滿月」,就是象徵媽媽到十二朝身體才稍作恢復,適宜接待朋友。但近年結合疫情因素,許多媽媽或會待滿月後方招呼親戚朋友探望新生兒。

惡露反映產婦的健康

惡露是分娩後自然脫落的子宮內膜,夾雜了胎盤碎片、黏膜和血液等分泌物。Sarah指產婦通常會在20-30天自然排清惡露,假如在第10天惡露還是淋離不盡,或已不見蹤影,均為不正常現象。

而不同時期的惡露也有不同的變化,我們可以透過觀察惡露的顏色、氣味和流量以了解產婦的身體情況。

產後第一次開始至大概第5天:量多,與月經量相近,色澤偏紅,帶有血腥味。

產後第6天至第15天:量已逐漸減少,但可能會一天多一天少,10天後很多媽媽已可轉用護墊,顏色亦從鮮紅轉為暗紅或褐色。

產後第15天後:量已大減,一般一天約換3-5片護墊,顏色接近黃色或白色。

如惡露排不乾淨,對身體有甚麼影響?嚴重可導致甚麼情況出現?

在產後調補的角度,我們先要化瘀血才能生新血。如果惡露排不乾淨,會大大影響坐月補身的進程。因在另外中醫認為「不通則痛」,惡露瘀在子宮,會導致小腹疼痛,疼痛加劇可嚴重至昏厥。

產後首12日建議湯水

Sarah建議一款適合產後首12日飲用的湯水,恢後身體同時,也可幫助排清惡露。她解釋排清惡露其實比想像中簡單,但要循序漸進,切忌操之過急。脾胃為氣血生化之源,因為在產後建議先調好脾胃,飲食清淡,有利氣血生化,更有利子宮收縮。

四君子湯

材料:

黨參 15克
茯苓 15克
炒白朮 10克
灸甘草 3克
陳皮 1角
蜜棗 2粒
豬脊骨 400克

做法:

1.    將豬脊骨洗淨並去除脂肪,冷水下鍋汆水後備用。

2.    所有藥材洗淨後放入湯鍋,加入3000毫升水後以大火煲滾。

3.    加入豬脊骨後先以大火煲滾,轉中火煲2小時,下鹽調味後即可飲用。

功效:健脾益氣,利水化濕。

宜吃人士:產後脾胃虛弱,神疲乏力,食慾不振的媽媽。

忌吃人士:有感冒症狀者不宜。

資深陪月李淡薇

天恩陪月創辦人Sarah Li(圖片由受訪者提供)

記者:Ricca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