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新手媽媽小課堂】資深陪月教你如何煲「坐月第一湯」

已更新:2020年3月16日


對媽媽來說,月子期間最重要是把身體好好療養,甚至回復得比懷孕前更靚。當中幫助補身的最大功臣,非湯水莫屬。

「經歷生產之後,一碗適合的湯水勝過千元補品。」天恩陪月創辦人、國家認證催乳師及母乳餵哺指導和Mamma Mia產後修復中心首席顧問李淡薇如是說。

「好多婆婆/嫲嫲會心痛女兒/新抱經歷生產後元氣虧損,不惜花金錢,準備昂貴的上奶湯水。但媽咪飲後,卻容易形成石頭胸,比生產時更痛!」

李淡薇建議,在坐月期間,媽媽身體上的進補必須以一個循序漸的方式來進行。剛生完身體氣血虧損,脾胃尤其虛弱。

而坐月第一湯,李淡薇推薦「清燉瘦肉汁」,因其溫和又起到滋補元氣的功效,最適合在生產過程中元氣大損的媽媽。

燉肉汁的做法和材料都非常簡單,材料只要陳皮和瘦肉,先生或家人都可以輕易做到。

清燉瘦肉汁

材料(一人份量):

陳皮 一角

瘦肉 3兩

做法:

1.陳皮浸軟去囊

2.瘦肉剁碎後放到燉盅

3.加入滾水至燉盅八分滿

4.燉1小時

小貼士:

豬肉越瘦越好,而且建議買回來後自己剁碎,避免在豬肉檔絞碎時混入雜質,影響肉汁的清淡。

如果媽咪在產程中著涼感冒的話,在湯水食療中什麼藥材都不能添加。唯獨是清燉瘦肉汁,是適合所有媽咪飲的坐月第一湯。在媽咪確認自己沒有感冒後,可以在瘦肉汁內加入淮山、蓮子、茨實等健脾又平性的藥材。

坐月第一湯不是應該要煲上奶湯嗎?

看到這裡妳可能會問:「坐月第一湯不是應該要煲上奶湯嗎?奶水不夠BB無嘢食點算呀?」

「相信不少懷孕中的媽咪都聽過『石頭胸』,元兇往往就是那一碗飲得不合時的上奶湯。媽媽產後首先不是要上奶,也不是補氣血,必需以健脾為先。」

李淡薇續說,「我們看過太多媽媽在產後前幾天因為求好心切去飲上奶湯,結果乳房幾小時內硬得像石頭,BB食不到,擠又擠不出,相信遭遇過的媽媽都會一生難忘。」這是由於產後幾天的乳腺管仍沒完全暢通,突如其來的乳汁堵在乳房沒有出口就會形成「石頭胸」。

需知道上奶是一個生理現象,最重要是靠BB的吸吮刺激媽媽腦下垂體分泌荷爾蒙——催乳素幫助分泌乳汁,催乳素刺激乳腺管收縮以排出乳汁。而上奶湯只是輔助,作用多為活血通乳,補充製造母乳時需要的脂肪和蛋白質,在媽媽乳腺管已通暢時飲才可達到真正的作用!

記住坐月調理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,首先要將脾胃調好,因為脾的作用是將食物的營養輸送到各個臟腑,使其可以良好運作。若不先把脾胃調好,食再多的山珍海味身體也吸收不到。另外脾為氣血的來源,脾胃好,媽媽自然有食欲去補充身體營養,這樣才有餵哺母乳的本錢!

觀看原文歡迎 Click 入


4,061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